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海角七村,天邊二弄之寶島一號


離開上海往香港返回台灣的途中,在飛機上賞落日


飛往香港的班機上,看雲海,黃昏


自2008年暑假開始,我進入一個新的侯鳥階段...部分時間在台灣,部分時間在大陸華東...不排除還有部分時間在我的秘密基地裡....
在2008暑假過後,串連我的兩次台灣。華東。台灣的是兩個文藝作品(不知道合不合適稱之為文藝作品...)
09/17的海角七號,與12/17的寶島一村,一個是電影的形式,一個是與演員有近距離接觸的舞台劇。說的分別是在台灣鄉下的一個熱血故事...以及離鄉背井被迫在台灣生根的眷村人物故事...


嚴格說起來,海角七號,不算是個很貼近生活的題材,雖然導演用的是小人物的方式來詮釋,但是想想,在恆春鄉下組搖滾樂團,又能很切合主題的找到合適的人...可能真的得瞎貓碰到死耗子才行,而寶島一村,用的是我們這個世代,因為戰亂而活生生被迫出的血淚及無奈...不過,小毛出生於民國45年...卻也是離我們有些距離了...(說實在的,連我媽都沒有經歷過太多了...她說她連茅坑都沒上過...)

他們同時反映出了寶島台灣中的一些現象,點出一些問題,卻又不盡然的代表了全部...這也正是兩者其中耐人尋味的美....
我是不折不扣的道地閩南人,也就是現在大多數人自稱的台灣人..(有些閩南人把原住民,客家族群,外省族群排在外,堅稱本土化,意即閩南文化...那倒不是我認同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的,從小,不住在眷村,但卻是嚮往眷村...不去想後面可能的悲哀,總是記得小姨丈公那個山東饅頭的香,以及我們南方人做不出的炸麻花味兒啊...

看寶島一村那天,看到警車也被拖吊...心情突然大好..特此記上一筆。


以及看完寶島一村之後,隔天去領消費卷大紅包....有那麼點過春節的感覺...拍了照...蠢蠢的笑...真可愛...

2 則留言:

big sheep 提到...

現在有一段真摯的感情擺在我的面前,如果我沒有珍惜,萬一他日懊惱機會不再的話,我一定無法對自己交代!

不論黑夜或白天,我希望分分秒秒和妳相見!

對於妳,我只要一種感覺,彼此能一直不厭倦!

妳的出現,改變了我的世界。

我愛妳

匿名 提到...

這真是令人振奮的一則訊息,雖然剎時,有點跌了跟頭的感覺...如論big sheep來自何方,請繼續加油! 我也愛你!


舞空. 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