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2008/08/06 Wed. 冰鎮酸梅湯,冰鎮天安門,冰鎮王府井, 冰鎮北京!


08/08/06 Wed.日記

專車停在天壇的東門前,從遠處看著天壇巨大的湛藍色圓蓋頂,緩緩接近。那種在寬廣無邊的地上,只有穆然聳立著一個巨大建築的畫面,真的很有合該祭祀天地神鬼的崇敬感覺。

然而,我對天壇的印記卻只有,1999年年底第一次到天壇時,在大門口邊上買的一個一塊錢的烤地瓜,那焦甜香的味道,總是懸在心頭。那個冬天,接下來,總是在不同的地點,遇著烤地瓜的小攤,總會想買來吃。
有點可以彌補那個太冷,冷到居然要穿衛生衣,雙層褲子的酷寒冬天。(這麼說的原因是,在多倫多也沒這麼穿過啊~)

不過,在這個高溫三十幾度,臉都要融了當兒,想什麼烤地瓜呢!我要冰鎮酸梅湯!!
冰鎮這兩個字兒是自北京創的吧?踩在都烤出蒸汽的燙腳地面時,汗在背心內經著背脊滑過,濕透了裡層的衣服時,經過這種賣冰鎮什麼青草茶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什麼都給冰鎮一下子,就呼嚕呼嚕的給喝下去了吧!...



前門大街上,人人帶著笑意,貼著穿著舉著有2008北京奧運的標語旗幟T恤.....,前門大街要明天才能正式開放。我倒是對於這種在全中國各地舊地新修的地方,其實沒有太大的興趣,總是新修的不太有舊風味了。我們走往另一個舊地重遊的地方,大柵欄(北京人讀成"大時辣"),雖然,其實它也了.....只是,十年前,我經過的瑞蚨祥,同仁堂,......依然站在那裡。物是人非。我很想說"物非人是",但我可還是那個一樣的人?

意外的電話訪客,東彬打來,原來他隨TVBS來北京採訪奧運。能夠因為興趣,而又在興趣中工作,真的是不錯的事啊。我覺得Jackie(my hubby),這幾年,因為家庭的重擔,妻子的嘮叨及妻子莫名其妙的期望,很多他人生中期望的樂趣(什麼有關修讀電影,參與電影攝影...等等)都只能隱去。我很希望,他也可以追求自己的開心,作自己將來期望的事情。但是,每每安心的事是,還好Jackie很樂觀,他在生活中總是很能自得其樂(雖然有時候自得其樂到忽略了我的種種期望,及不滿足),但是,在過日子上,總是能積極的邁起腳步再走下去。
只是,許是生活的有些重擔吧,這幾年來,Jackie拍照的熱情幾乎完全沒了,連數位相機都懶得拿,拍照也大都匆匆"到此一遊"算數。其實,生活在中國這樣兼具巨大變動而又或古樸,或落後,或爽直,甚至是或無厘頭的地方,可以有拍照趣味的事多的是呢!!

自私一點想的是,也想趁在年華漸逝之前,總要留一些美麗的照片哪。

後記:關於這些拍照想法,在參加過俊卿的婚禮後,看過他為婚禮所做的山情往事/共同回憶幻燈片秀,更是大大有感而發...能留下這些片段是多麼美麗的一件事啊....

周荃董事長跟我,全程我們步行,汗流濕了衣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前門大街繞過舊北京火車站(現今的鐵路博物館)後,一定要感受一下天安門的奧運氛圍,(進天安門前的地下道都得過行李X光機),接著走過李嘉成投資的長安東街(整條街都是他的吧)去到王府井大街,我來過王府井大街的吧?? 但是我已不認得它.....,我們討論到,為什麼同樣這樣的步行大道,巴黎有香榭大道,紐約有第五大道,在東京有表參道,為什麼他們可以讓人覺得步調輕鬆自在,也不覺得人好多的感覺....這王府井是多了什麼......?還是少了什麼.........?

還是這樣的天氣令人心煩意亂,還是因為這樣的光線令人不能舒服的睜開眼睛?....

中午吃在東來順,也是個一直喜愛的餐廳,無論是東來順,西來順,北來順都好,一概喜歡。

喜歡那個高聳的銅火鍋,喜歡那個香菜加芝麻醬的調料味,也可能喜歡的是這個台灣不可能會用這種命名方式的餐廳名??....很小的時候,讀的唐魯孫談吃說的都是這個離我十萬八千里外的皇城味兒,不,說的更多的是北京的市井小民滋味兒...........。

如果當時曾先生是個對的人??,也許我會深深的愛北京這個城市也說不一定呢!

孜然寸骨,翠綠瓜羹,地瓜蒸飯,蠶豆春筍,泡菜白肉(蒜泥白肉的變化版),
這是晚上在東方人家的菜色。兩個人吃,是太多了。沒有冰啤酒的情況,也太辣了。


同場加映: 平生吃烤海星初體驗!!一個老美家庭三人烤了兩隻,看我在旁邊不停拍照,伸出來非要跟我分享,讓我咬一口........不客氣的give it a bite!很像超鹹的蝦味先........可惜卻沒有留下我大咬一口的照片啊!


這是媽媽,染著很好看的極淺金白頭髮

這是漂亮的女兒。 沒有入鏡的是一旁攝影的爸爸以及在旁湊熱鬧拍照還兼咬了一口烤海星的不速之客,我。

2 則留言:

a-ching 提到...

It's so good to see you are making your own blog.咱們瞧瞧,接下來會有哪些有趣無厘頭的生活點滴,發生在這部落格裡頭!

Denver Wu
目前乃鹹魚一枚
提到...

根據消息來源顯示,"有人"說這個blog太家庭化了...乏善可陳哪...
本人正在針對這一點努力改善中...